July 20th, 2013[原创][影片]宫崎骏《起风了》首映观感
刚才,看了今天首映的宫崎骏作品《起风了》,这是继他08年执导《崖上的波妞》之后的又一部电影作品。相关电影网站链接 http://kazetachinu.jp/
此片日文原名「風立ちぬ」,根据掘辰雄小说《风吹了》改编,「風立ちぬ」这一词来自于法国诗人保罗/瓦勒里的诗作《海滨墓园》(Le cimetière marin)里的一句话「il faut tenter de vivre」,掘辰雄将这句话翻译为「风吹、唯有努力试着生存」(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 此片原作漫画也已被宫崎骏以笔名连载发表,是他系列漫画中唯一一部以真实人物作为主人公的作品。
这部作品整体上感觉是一部针对日本现状,送给日本年轻人的励志影片,继续延续宫崎骏的传统风格,美丽的日本自然风光,传统的日式建筑庭院,完美的光影搭配和涂色,追求至美而不张扬的主人公性格刻划。
影片情节相对简单,以对主人公 掘越二郎 的时间序列刻划,从少年时代对飞机的憧憬,再到东京上大学,然后就业,德国留学,最后作为主设计师完成七试舰载战斗机到九试单座战斗机的过程,当然片尾还是出现了由此人主导设计,臭名昭著的零式舰载战斗机。影片里面掺杂一个假想爱情线(无此事实),理工男与富家女的相遇,相爱,相聚到阴阳两隔的凄美故事。抛开战斗机,三菱重工描画地这些污点,影片主线里少年的执著努力,万事尽善完美的追求精神,对于当时欧美主导的先进工业技术的模仿和勇敢超越,以及遵循游戏规则,不卑不亢的对话风格,都还是可圈可点的。加上宫崎骏最擅长的日本元素地表现,合适恰当的配音演员,最动人的是在风中颤动的飞机机翼,少年的帽子和眼神,迎风而上而又风退影缩的动画光影配合上的细节描绘,背景上配合久石让的恰到好处的音乐,在影院里都不愿回到现实世界。
不过很不理解的是,明天7/21是日本的参院选举,打了鸡血的安培正在走向偏右的歧途,而看起来这次自民党取胜的机会又很大,一向反战的宫崎骏在这个时间点首映自己都觉得矛盾的主题影片,难道是要给安培打边鼓,以支持他的宪法修正。
日本的文化,说简单也复杂,原理简单,但遇事实施起来的步骤,考量,造势,伪装,粉饰可以说几乎到了这个民族甚至是人类的极限。单一民族如果误入歧途可以说是人类的灾难,这点真心希望日本能以史为鉴。
相对于宫崎骏的早期作品《龙猫》里单纯的大自然,朴素的孩童内心的外在表现,中期作品《魔法公主》里那种人与自然的复杂纠缠,相互影响的思考,他的稍后期作品《神隐少女》以及本部影片,能强烈感受到作者本人以及日本社会位于经济低迷期的迷茫和不知何去何从的诉求,完美的技术细节,并不代表完美的影片,对于这些影片的隐晦意境层面,保留批评的权利。
July 22nd, 2013 at 12:28 pm
标题:宫崎骏一向是反战的,爱好和平的
这部电影还没有看,不好评论。
不过宫崎骏一向是反战,爱好和平的,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他在电视上多次表达反对修宪,反对核电。
另外看日本最好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最好多角度去看。
作为他的邻国-中国的军费一直增长,而且中国和其他国家一直有争端,
他有想法也不奇怪。
不过这次大选,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院联合过半数,可是修宪派没有过2/3,
可见日本国民还在深思熟虑中。
July 22nd, 2013 at 5:48 pm
标题:这是宫崎骏的矛盾之处,看他最新的采访记事
宫崎骏真实的想法,实在不好说。我更觉得他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或者说有意为之。在他的工作室正式发表的记事里,反对核电,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要求就慰安妇问题认真道歉,对领土问题的和平解决要求都体现了他的对外正式观点。但是在作品里隐含的粉饰让人真的很不舒服。针对公映日期,工作室的解释说,这是数年前的计划,跟参院选举时机重合完全是偶然现象。
相关记事:http://www.j-cast.com/2013/07/19179774.html?p=2
但是如果认真研究日本历史上的一些事件和他们很多著名人士的发言和具体做法,多多少少都能感觉到,对外正式公表的政治正确,深思熟虑的计划以及实际上没有底线的小手段动作才是他们的传统。
我没有批评日本对中国的态度,昨天日本参院选举,自民党大胜后,采访安培时,这厮说,对于没有民选和民主的国家,批评他可能右翼化的政治策略是不用回答的。也充分表明了当今日本社会的认识。
日本修宪的走向,现在还很难说,日本参院每次选举只更新一半议席,自民公民执政联盟参院众院都已过半数席位,等到他们把修改宪法的门槛改到只要过半就通过的话,可不就由他们说了算了,这点上我相信现在日本执政党的阴谋手段。
本人在日本生活多年,从不带有色眼镜,认识的日本国民都给我说,不能让自民党为所欲为,但实际上该自己喜欢的人投票的投票,刚玩的玩,根本就不把政治当回事情,这也成为日本政客们利用政治空隙的方法。
July 23rd, 2013 at 12:13 pm
标题:感谢在这里可以心平气和的讨论。
关于电影的公映时间,我觉得是否多虑了。
宫崎骏电影的最大观众群是小学生到高中生以及他们的父母。
7/20是日本暑假的第一天,电影公映定在7/21,
更多的应该是出于电影市场的考虑。
日本社会是不是右倾化,我们可以换位考虑,他的邻国,GDP超过他,军事开支翻了许多倍(这还不包括隐形的军费开支)。
不断地建造大型军舰,炫耀武器库,和周边国家不断发生争端。
作为主权国家,有反应,我觉得太正常了。
日本的自卫队一向招不到士兵,钓鱼岛争执出来以后,普通人踊跃报名,出现爆满,
尤其是最危险的相当于海军陆战队的单位。
这种现象放在我国就属于爱国行为,放在他国,就属于右倾化,
日本对于修宪是非常谨慎的,也是非常严肃的,当全体公民形成共识之后,他们才会做。
我觉得不应该把一般日本人的政治素质看得太低,他们只是不愿意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而已。
这10多年他们一直按照自己的意愿在选择政权,而且做到了。
July 23rd, 2013 at 1:26 pm
标题:“日本的自卫队一向招不到士兵,钓鱼岛争执出来以后,普通人踊跃报名,出现爆满” 说明什么呢?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的报名是不是更爆满, 更爆发?
日本按理(二战后的一些内外东东)就没有正常国家的一些权力,现在憋不住了?
July 23rd, 2013 at 4:43 pm
标题:说明事情都是两面的。
如果没有大海阻挡,成吉思汗就攻下日本了。
也许你又要强调,成吉思汗是异族,不是俺们中华民族的种。
我不知道以前的中国对朝鲜,越南之类的统治,你是以反省的心理在看呢,
还是以自豪的心理在炫耀呢。
这种问题是没有结论的,讨论下去,也不会增加GDP。
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现在中国军方不又抛出了,
钓鱼岛交给下一代来解决的橄榄枝了吗?
July 24th, 2013 at 4:22 am
标题:听说日本青年失业率挺高的,嘻嘻, 再说自卫队
待遇又好,铁饭碗。军费预算会大增,国家用人之际阿。
据说日本国军力已经超过大英帝国了。
史实告诉我,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后,美国青年争先恐后去当兵,据说誓言是不踩平日本不回国。那才是国难当头。
July 25th, 2013 at 8:51 pm
标题:所谓的换位思考,需要公平,并不应该偏向性替某一方说话
电影的公映时间,别人都站出来解释是偶然因素了,咱们也只能认了。几年前的计划和暑期,也有说服力,不过请注意,参议院选举也是几年前计划,尤其是日期也可以预先确认的。实际上这事情还有一个插曲,宫崎骏和另外一个动漫导演,电影档期是重复了,经过调整,对方调后了。
日本的右倾化,在于对周边国家的危害。丰臣秀吉在织田信长活着的时候,一直对朝鲜和明朝居心叵测,当时日本能跟中国比GDP和军事开支吗,明治维新后的日本,从甲午海战起到满洲占领,能跟中国比GDP吗? 咱们不是怕它反应,只是以史为鉴,不能让它再走邪路,毕竟单一民族的岛国有些地方还是很可怕的。日本人爱国是好事,但是他们的团结性很容易集体走极端,内部力量很难自主发展出现制衡,2战前的日本陆军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所以对于以爱国名义,不反省过去的拜鬼行为,一定要严厉谴责,防患于未然。
日本的政治在我看来只是一极,日本的官僚体系,大企业经团联和文明素质的国民才是他们社会得以稳定运转的基石,日本人政治素质就不敢恭维了,民主党上台是他们的正确选择吗,自民党也未必是他们的意愿,只不过没有第三方可摇摆罢了。修宪这件事情,只能走着瞧了,但愿如你所说谨慎,严肃,不要被政客小丑利用。
July 26th, 2013 at 12:40 am
标题:日本如果也能换位思考就好了,想当年有25艘航母耀武扬威,现如今中国只有一艘,
还是旧货买来的。日本怕啥涅?中国历史上有入侵日本吗?有过屠杀数百万日本军民吗?他还不是想无事生非,借尸还魂, 废除或修改战败后的平和宪法,军国主义再起。根据日美旧金山很简单的5条合约,日本不能从新武装,如有外敌入侵,你的国防我来帮忙。不过条约没有说明如果日本首先肇事挑衅第三国而引起的军事争端,美国不小心被劫持了,(就像儿子买房子老爸 co sign了,儿子房贷月供付不出老爸就被劫持一样,嘻嘻),是否会军事卷入。
有些日本人的本性是欺软怕硬的,被打垮之后,才会服输称臣。而对中国她一直不服气,说是近代史上从没有输给中国。据说还挺看不起中国人。对老美那是一帖药,5体投地的说。但是对吃原子弹的苦头也是念念不忘地。
另一方面,老美也长记性,年年纪念珍珠港国耻日。
还是想说世界和平万岁。
July 26th, 2013 at 9:20 am
标题:是人都是欺软怕硬的吧?和人种有关吗?
要不中国怎么不找俄国要领土呢?怎么就无争端的解决了中俄两国领土问题。
难道被俄国人屠杀的事就那么容易给忘了?
要不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被炸,怎么没见反击呢?
July 26th, 2013 at 9:49 am
标题:我觉得你应该到周边国家了解一下对中国的评价
你提到日本一直对朝鲜虎视眈眈。
你别忘了,朝鲜一直是中国的属地(其实现在北朝鲜也差不多),
你真的以为朝鲜人心甘情愿的做中国的臣民吗?
你真的以为那些皇帝比丰臣秀吉们要高尚吗?
我估计在你看来现在的北朝鲜,越南对中国的背叛是忘恩负义。
在他们看来也许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不然金日成怎么会砸了志愿军的陵园?那可是鲜血铸成的友谊啊。
所以这种话题没有什么结论,再说下去,汉奸的帽子就会扣下来了。
我的本意是想说两点:
1.日本的事情并不是所宣传的那样,最好不带先入观地去了解他。
2.事情都是两面的,咱也不比别人高尚多少。
到此为止,不再接这个话题了。
July 26th, 2013 at 2:03 pm
标题:怕硬的很多,欺软的便要数日本人了。杀起手无寸铁的百姓还能越杀越来劲。
不批你你也越贴越来劲。
July 26th, 2013 at 2:08 pm
标题:哈哈,“友好”国家都这样了,对日本还要玩什么“高尚”。 你还是很明白的嘛。
别老想着把人弄糊涂了。
July 26th, 2013 at 3:41 pm
标题:远的屠城不说,解放战争,文革中死的人都怎么算?
那个数量应该更惊人吧!
读一读有关广西文革方面的书就知道了。那还是自己的同胞呢!
您再看看现在的城管。您怎么就可以说您的同胞比别人善良?
July 26th, 2013 at 3:41 pm
标题:好了,到此为止,建议多读读历史。
中国是大国,大国和小国之间的生存状态想法是不一样的,大国要坚持她的道义一面,小国更注重实际利益和夹缝生存。朝鲜一直是中国的属地这个论点,不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在朝鲜问题上,中国收益小于被害,我个人从来没有认为朝鲜做过中国的臣民。丰臣秀吉是赤裸裸的武力占领野心,试问中国历史上这么做过吗。
我不认为国与国之间存在忘恩负义,那是天朝常有的想法,天朝圣恩,做了傻子才会想到别人为什么不报答你,国与国从来都是利益抗争,再加上少数野心家的手段,朝鲜对待志愿军的态度,那是个人崇拜和政治斗争的结果,扯不上民族情绪,建议好好看看历史。
汉奸,日奸这些帽子没用,就事论事罢了。
1.日本的事情并不是所宣传的那样,最好不带先入观地去了解他。
-〉我个人对日本的了解,是实实际际,在日本社会里泡出来得,没有先入观,这个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最早的印象里都是中日蜜月期的宣传和动漫,对日本是有十分的好感才作此评价的。
2.事情都是两面的,咱也不比别人高尚多少。
-〉国与国之间不讲道德,有这个想法就已经有失偏颇了,咱们批判日本右翼,也是更多地为了中国和日本这个岛国的利益。
July 26th, 2013 at 4:19 pm
标题:真扯,是不是还要扯上日本人把活活的老娘们扔山里?
现在谈的国际间的事。中国人是如何对待日本孤儿的?日本是如何对待日本孤儿的?
July 26th, 2013 at 11:28 pm
标题:靠!看清上下文再来扯。
现在说的是欺软怕硬的事。
July 26th, 2013 at 11:37 pm
标题:的确都应该读读史书,而且应该是多角度的学习历史。别只听一种声音。
尤其是近代史。
July 27th, 2013 at 1:59 am
标题:靠!连那些老娘们心软还惦记龟儿子山里迷路都不知道了?害得那些狠心龟儿子再活着害人。
那些滥杀百姓的日本龟儿子比中国城管还善良吗?你脑子还清楚吗?
July 27th, 2013 at 9:19 pm
标题:看你发言的高度就知道你这人也就井蛙一只
光看日本人现在如何如何有什么用,这个人种在一个灾难频发的岛国已经进化得不能按常人标准看了。 当年达尔文研究进化论的时候已经揭示了这一点,有点常识好吧。
CCP如何,中国人如何如何那也是可以用进化论来分析的,但是不能掩盖日本人的本性
July 30th, 2013 at 2:14 am
标题:反战只是一种幼稚想法,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只有26天没有战争
就跟轮子退裆退垮中共一样搞笑